首页  > 健康(*) > 科学饮食(*)  > 正文
  图片  
 
[写信给编辑] [大字体] [小字体] [保存] [打印] [关闭窗口]
 
少吃热量有益健康

王志军 2008年07月09日 10:04

  路易大学的研究证明,要想长寿就得减少热量摄入。一直以来认为,限制热量的摄入能延缓小鼠的衰老过程。但科学家不清楚为什么限制热量会影响衰老,一般的推测认为是由于降低了甲状腺素中三碘甲腺氨酸(T3)从而延缓代谢和组织老化。6月出版的《复壮研究》发现,每天限制300~500卡路里的热量摄入同样会延缓人类的老化过程。

  “多少年来人们一直在争论限制热量能否人类衰老。”研究者、圣路易大学多伊西卫生学院营养学助理教授爱德华.外斯说。“我们的研究证据表明,限制热量摄入确实能达到类似于在动物身上的作用。下一步的工作就是证明能否确实延缓与衰老有关的组织退化。要想得到证明惟一的办法就是进行长期的研究。” 

  外斯本次研究的目的就是要证明限制热量能否降低人类T3的水平。另外还招募了志愿者,让他们通过锻炼来减轻体重,看是否T3的降低与限制热量摄入有关,而并非因为总体脂肪的减少。这些志愿者是不常活动的、年龄在50~60岁的非吸烟男性和体重指数在平均值或略高于平均值的绝经妇女。他们的健康状况良好,没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肺部疾病、高血压和恶性肿瘤。他们被随机分成3个组,热量限制组,锻炼组和对照组,随访时间为一年。

  热量限制组通过每天减少300~500卡路里的热量摄入来减轻体重,锻炼组保持正常饮食并进行常规锻炼。热量限制组和锻炼组体重指数的变化相似。但只有热量限制组的甲状腺素水平是降低的。
 
  尽管对于限制热量降低T3能否延缓衰老还需进行长期的研究,但减少热量摄入是对身体有好处的,外斯说。“有许多的证据表明限制热量摄入能减少一些常见病,像癌症、糖尿病和心脏疾病的发病率。”外斯说。“这样你会活的时间更长。”

   说到减少热量摄入问题外斯警告说,通过吃营养丰富的食品来保持健康饮食是必须的。每天减少300~500卡路里相当于去掉了甜点或者用火鸡三明治取代汉堡和炸薯条。“神经性厌食症与热量摄入严重不足有关,同时也伴随着许多营养物质的缺乏。其后果是过早出现疾病甚至死亡,而不是改善健康和延缓衰老。”外斯说。
 


每日科学  
 
   
 最新评论
含热量高的食物有哪些? 2008-08-28
 
 相关文章
合理饮食会使你变得更聪明2008-07-09
饮食别忘巧搭配2008-05-08
饮食改变促进心血管健康2008-03-04
饮食和锻炼决定肺癌危险性2008-01-03
忽饱忽饿引发糖尿病2007-12-16
忽饱忽饿引发糖尿病2007-12-16
饮食结构改变还要防贫血2007-09-05
高血压患者健康饮食2007-08-04
夏令饮食中的“绿色珍珠”2007-07-24
装食管内支架后饮食要注意2007-05-18
 本栏目更多内容
合理饮食会使你变得更聪明2008-07-09
淀粉类易被葡萄球菌污染2008-06-17
新鲜土豆汁养胃2008-05-22
糖尿病患者应少食多餐2008-05-14
饮食均衡避免胃肠疾病2008-03-26
肝脏一天能代谢多少酒精2008-03-24
忽饱忽饿引发糖尿病2007-12-16
如何提高体内双歧杆菌量2007-11-07
饮食荤素搭配合理防胰腺炎2007-11-06
健康人可吃铁强化酱油吗2007-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