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军 2008年07月09日 10:04
更多的研究证据表明,在饮食上合理一些智力也会得到改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认为,从婴儿配方到鸡蛋,许多食物中的营养成分都会增加大脑突触改善认知能力。
“我希望人类大脑就像这些实验动物一样能通过有益饮食增加更多的突触并使认知能力得到改善。”研究人员理查德.沃特曼说。
研究人员给沙鼠喂养对身体有益的三种不同食物,鸡蛋(含胆碱),甜菜(含尿苷酸UMP)和鱼油(含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另外没用这些食物喂养的沙鼠作为对照。4周后监测它们的认知改变。研究人员发现,喂养胆碱、UMP和/或DHA的沙鼠的认知能力得到了改善,如走迷宫。监测完成后,他们解剖这些小鼠的大脑从中找到了生物化学上的证据。在它们大脑中有比平常多的突触,这与它们高智力行为是相一致的。
“现在我们知道如何让这些沙鼠变得更聪明。”杂志主编杰拉尔德.外斯曼说。“这与改善人的智力相差不远了。但坦率地说,这还需要环境科学家、进化论者和持不同意见的人来进行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