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项医学研究已显示,饱和脂肪与心血管疾病和中风有关。
橄榄油有数千年的历史,它是一种果油,也是一种天然的果汁,是世界上唯一以天然状态被食用的植物油。特级橄榄油是唯一从天然新鲜果实中用物理方法直接榨取出的油,不加任何热处理和化学处理,完全保存了各种天然营养成分及其活性,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橄榄油是地中海区饮食的重要调料之一。有些临床试验已经证明,这类饮食有助于控制心脏疾病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腹部肥胖,以及坏胆固醇水平。高摄入橄榄油能降低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延长心脏病发后存活者的寿命。
橄榄油富含不饱和脂肪,有益于健康。研究人员在一项长期调查中证实,以橄榄油烹制或者拌制食物的地中海式饮食方式,确实有助于预防老年人中风。
这项调查由法国波尔多大学的研究人员完成,发表在2011年8月2日出版的《神经学》杂志上。调查显示,经常食用橄榄油烹调的食物,可将患中风的风险率降低41%。
调查涉及7625名65岁以上法国老年人。研究人员了解了这些老人平时食用橄榄油的情况,其中近23%的人从不食用橄榄油烹调的食物,40%的人有时食用橄榄油烹调的食物,37%的人经常食用橄榄油烹调的食物。在调查进行的约5年时间里,共发生了148起中风病例。
调查发现,食用橄榄油的老人发生中风的几率为1.5%,而不食用橄榄油的人患中风的几率为2.6%。如果将经常食用橄榄油的人与从不食用橄榄油的人相比,前者患中风的风险要比后者低41%。
研究人员目前尚不能完全解释为何橄榄油具有预防中风的效果,但其中一个可能解释是,橄榄油富含不饱和脂肪,当人们选择橄榄油后,会减少食用饱和脂肪含量较高的其他食用油。多项医学研究已显示,饱和脂肪与心血管疾病和中风有关。
但也有研究人员在同期杂志上发表评论说,由于橄榄油通常用来烹制或拌制水果、蔬菜、鱼等食物,预防中风的效果究竟是来自食物本身还是橄榄油,还应该通过更多的研究来分辨清楚。橄榄油价格昂贵,能频繁使用的人应该是高收入的人群,他们的饮食本来就比低收入人群好,锻炼的比别人多,这些也是降低中风风险的因素。
当然,健康也不单是用好的油就能维持的,均衡膳食才是关键。
来源: 中国营养学会供本网专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