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医学新知(*)  > 正文
  图片  
 
[写信给编辑] [大字体] [小字体] [保存] [打印] [关闭窗口]
 
喝茶可预防认知功能降低

王卉 2008年07月18日 10:45

  7月出版的《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一项研究结果表明,规律喝茶可以降低认知功能损害或者认知功能减退发病率。

  新加坡大学的Tze-Pin Ng在文章中写道:“实验室研究提示,茶叶可能含有具体保护神经认知作用的物质,但是在人体内这个作用还没有被证实。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实验和流行病学研究表明,茶叶有多种健康保护作用,例如预防心血管疾病,癌症或者死亡。虽然有些研究结果不一致,但是大多数都支持茶叶对人体有益。”

  这项研究的目的是判断喝茶与认知损害和认知减退之间的关系。他们找了参加新加坡老年群体研究的社区生活的中国老人,都在55岁以上。入组时评价喝茶情况,研究对象都在入组时和1-2年后完成了小型大脑功能状态检查(MMSE)。共有2501名研究对象,研究者对他们进行了交叉分析,1438名认知完整的患者完成了纵向分析。 结果发现,独立于其它危险因素,喝茶可以明显降低认知损害发生率。认知损害的定义是MMSE评分低于23分。与很少喝茶和不喝茶的患者相比,少量喝茶、中等量喝茶、大量喝茶患者的发病率比分别为0.56、0.45、0.37。对于认知功能减退,定义是MMSE评分降低一分以上,少量、中等量、大量饮茶患者的发生率比分别是0.74、 0.78、 0.57。红茶(发酵茶)和乌龙茶(半发酵茶)是这些人主要饮用的茶叶品种,效果也最明显。咖啡和认知状态没有明显相关性。

  作者在文章中写道:“规律饮茶可以降低认知损害和认知功能减退发病率。”作者总结说:“喝茶可能对老年人认知功能减退有保护作用,这一点意义重大,因为随着现在社会逐渐进入老龄化,脑血管病和早老性痴呆越来越常见。而茶叶便宜,无毒,被广泛饮用,可以促进认知功能改善,延缓痴呆发病。需要进一步研究调查是否喝茶可以降低脑血管病和早老性痴呆的发病率。”
 


Medscape网站  
 
   
 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本栏目更多内容
肝病毒感染与肾病不相关2008-07-15
防干涩隐形眼镜将诞生2008-07-15
吸烟饮酒是阴道癌的危险因素2008-07-15
吸烟对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的影响更大2008-07-15
代谢综合症最好间歇性锻炼2008-07-15
美发现治复发性白血病新药2008-07-15
乳腺癌化疗期间认知力下降2008-07-15
多吃蔬菜可减少糖尿病发病2008-07-15
乙脑对大脑有两方面影响2008-07-10
胰岛细胞移植新技术2008-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