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卉 2008年07月15日 13:31
七月出版的《糖尿病护理》杂志上,一项研究结果发现,绿叶蔬菜和水果摄入量较大的女性患2型糖尿病的几率降低,而那些果汁摄入量较大的女性发病率升高。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Tulane大学公共卫生和热带医学研究院的Lydia A.. Bazzano博士在文章中写道:“早就有研究发现,吃水果和蔬菜可以降低多种健康问题导致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包括肥胖、高血压、心血管疾病。但是很少有前瞻性研究调查吃水果和蔬菜与糖尿病发病危险之间的关系,结果也不完全确定。水果和蔬菜存在营养成分的差别,导致对健康的影响也不一样。”
他们做这项研究的目的是评价水果、蔬菜、果汁摄入和发生2型糖尿病之间的关系。研究中包括了71346名女护士,年龄38~63岁,1984年入组的时候没有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随访的18年间,通过半定量食物频度问卷调查采集饮食信息,每4年进行一次,2型糖尿病的发病也是根据自我报告。随访过程中共4529人发生糖尿病,总发病率是7.4%。每天多吃3客水果和蔬菜可以降低糖尿病发病率。每天多摄入1客绿叶蔬菜可以轻度降低糖尿病发病率。相比之下,每天多摄入1客果汁会使糖尿病发病率升高。
作者在文章中写道:“我们的研究发现提示,为了健康,使用果汁替代一些饮料也不一定正确。此外,目前国家饮食指南中推荐的百分百果汁也值得探讨。”
研究的限制性包括可能存在检测错误造成的偏差,可能有未知的复杂影响因素,观察设计问题,不能区分罐装和新鲜水果,自我报告的方式可能会低估2型糖尿病发病率,可能错把果泥报告为果汁,同一性群体可能导致资料不适合于其他种族和人群的女性。作者说:“总之,观察到的水果和蔬菜与糖尿病之间的相关性不如与心血管疾病相关性那么明显。但是如果水果和蔬菜用于替代加工后谷物和白马铃薯,这种益处就非常有用了。因为加工谷物和白马铃薯是都会导致糖尿病发病率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