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卉 2008年06月02日 20:56
上周召开的第四届巴西大脑、行为、情绪会议上,一个心理学家建议,监狱里面的犯人应该多吃鱼或者增加ω-3脂肪酸的摄入,这样有助于控制他们的攻击性行为,减少释放后再犯罪的几率。宾夕法尼亚大学犯罪学、精神病学、心理学教授Adrian Raine博士说:“ω-3脂肪酸可以改善大脑功能,减少攻击行为。实际上美国犯人很少吃鱼。”
越来越多的但是矛盾的依据表明,犯罪行为与生物学因素有关,如遗传学引起的额叶皮质功能异常。生物学因素可能解释至少一半的犯罪行为。犯人的营养干预可能成为帮助高危大脑改变的自然方法。他说:“吃鱼可能不仅可以减少严重犯罪行为,还可以使犯人更好地接受其他治疗,例如认知行为治疗。”
Raine博士在儿童和成人中做了一些引人注目的随机实验。一个实验中,他选取231名年轻的英国犯人,摄入富含ω-3脂肪酸的食物至少两周,可以将五个月后的攻击行为减少35%。另外一个实验中,他选取参加“丰富环境”计划的3~5岁儿童,包括饮食中多吃鱼、体育锻炼和认知刺激。二十年后,干预组犯罪率比对照组低35%。第三项实验中,他发现补充ω-3脂肪酸,四个月后就可以明显减少8~11岁儿童的攻击行为。此外,一项不同国家生态分析研究发现吃海鲜和降低杀人率之间有直接联系。营养学干预可能联合一些认知行为治疗,不仅对犯人有效,还可以治疗有攻击行为的儿童,和其他反社会行为的高危患者。
牛津大学心理学、解剖学、遗传学系研究员Bernard Gesch认为Raines博士的研究很有趣。他对路透社记者说:“但是营养是关于平衡的。已经发现饮食中许多营养的缺乏,包括维生素和矿物质,与行为改变有关。ω-3脂肪酸只是其中一个。”
Gesch也做了一项营养补充对于年轻犯人行为影响的研究,并且将要进行一项涉及一千名犯人的大型研究。新的研究将会花两年时间完成,他说:“我们不仅要再检测营养是否会影响行为,还要探索如何影响。通过饮食来预防反社会行为是一个简单的方法,改善饮食的唯一的‘危险’是促进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