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卉 2008年05月23日 11:29
五月版《流行病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前瞻性群体研究结果表明,巧克力可以降低先兆子痫发病危险。美国辛辛那提州耶鲁大学围产期婴儿、儿童和环境流行病学中心的Elizabeth W.Triche博士及其同事说:“先兆子痫是一种重要的孕期并发症,伴有心血管症状,最近的研究提示吃巧克力可能有助于心血管健康。”
研究中用于评价吃巧克力与先兆子痫之间关系的样本包括2291名孕妇,她们于1996年9月到2000年1月生的孩子,并且都是单胞胎。研究者计算吃巧克力的量的方法是在第一个季度和第三个季度自我报告的形式,以及检测脐带血清中可可碱浓度,可可碱是巧克力中主要的甲基黄嘌呤成分。1943名女性有详细的医疗记录,可以进行先兆子痫的评价。 1681名女性中63人有先兆子痫,占3.7%。研究发现,脐带血血清中的可可碱浓度越高,先兆子痫的发病率越低,反之亦然。自我报告的吃巧克力的量也与先兆子痫的发病率负相关。与每周吃巧克力不到一客的女性相比,每周吃5客或者更多巧克力的女性,先兆子痫的发病率明显降低。
作者在文中写道:“我们的研究结果提示,孕期吃巧克力可以降低先兆子痫的发病率,但是也有可能是相反的因果关系。”研究的限制性包括很难将自我报告吃巧克力的量标准化,如果有先兆子痫的女性在诊断后减少了卡路里摄入,就可能造成相反的因果关系,可能存在吸烟或者体重指数的影响,患先兆子痫的女性人数太少,分类可能不正确。作者在文中写道:“因为先兆子痫是一个主要的孕期并发症,因此进行更大型的前瞻性研究,仔细评估吃巧克力的量,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