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卉 2007年04月27日 16:25
4月出版的《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两项前瞻性纵向实验结果表明,血浆中n-3不饱和脂肪酸水平升高会促进老年人认知能力。在高血压或者高脂血症的患者中,结果尤其明显。
荷兰研究者说,越来越多的依据提示使用n-3脂肪酸尤其是EPA和DHA,可以防止痴呆和早老性痴呆。但是EPA+DHA对于认知能力减退的效果,却鲜有研究。因此美国Bilthoven国家公共卫生和环境研究院的Boukje Maria van Gelder博士及其同事对参加Zutphen研究的210名健康男性资料进行分析,这些研究对象在1990年时79~89岁,精神正常。1990年对他们的饮食进行评价,1990年和1995年检测了他们的认知能力。入组的时候,无论鱼油或者EPA+DHA吃的多少,微小精神状态检查(MMSE)结果都相似。但是在5年的时候,不吃鱼的人群MMSE平均降低1.2分,作者说比吃鱼的男性高四倍。此外研究发现EPA+DHA摄入与智力变化成剂量相关性。
研究者总结说,吃鱼和EPA+DHA摄入与认知能力损害没有明显相关性,但是与认知能力减退明显相关。van Gelder博士的研究小组建议每天吃大约400mg EPA + DHA,这些物质见于鱼、肉、蛋、韭菜、谷物。
第二篇文章的作者关注的是血浆胆固醇酯和磷脂中的脂肪酸浓度。美国北卡罗来那州大学的May A. Beydoun博士及其同事评价了1987年开始的社区动脉硬化危险度研究的资料。他们的研究中包括了2251名入组时50~65岁的患者,1998年的时候,研究对象完成了三个时间点的三项神经心理学测试。 研究者专门看了n-3脂肪酸的情况,他们发现胆固醇酯和磷脂中EPA+DHA水平较高与言语流利程度减退较慢相关,在高血压和高脂血症的患者中尤其明显。
Beydoun博士及其同事总结说,承受较大氧化压力的患者可能对于富含n-3高不饱和脂肪酸的饮食受益更多。在伴随评论中,William E. Connor博士和Sonja L. Connor博士说,EPA有抗血栓和抗炎症作用。波特兰俄勒冈卫生和科学大学的评论员说,EPA可能会拮抗arachidonic酸的前炎症作用,后者是一种炎症因子前体和前炎症物质,可能与认知能力减退有关。他们认为,饮食中的DHA可以纠正早老性痴呆患者大脑皮层膜磷脂中DHA缺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