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卉 2006年12月21日 09:06
12月出版的《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有一篇研究指出,长期摄取低蛋白、低卡路里饮食或者参加耐力训练可以降低癌症发病率。
美国密苏里州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Luigi Fontana博士在文中写道:西方饮食、肥胖、久坐的生活方式会增加癌症发病率。虽然机理还不清楚,但我们猜测,有些血浆生长因子和激素与癌症发病率升高有关,而低蛋白、低卡路里饮食、较大量的体育活动、较少的脂肪可能会有助于使这些因子和激素达到有利水平。
研究者选取了21名吃低蛋白、低卡路里饮食达4.4 ± 2.8年但是久坐的人,21名相应体重指数但是坚持跑步锻炼的人,21名年龄和性别匹配吃西方饮食并且久坐的人。
与西方饮食组相比,低蛋白、低卡路里饮食组和跑步组体重指数较小,并且血浆胰岛素水平、游离性激素水平、leptin、C反应蛋白降低,性激素结合球蛋白水平较高。
低蛋白、低卡路里饮食组血浆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IGF-1)水平和该因子与IGF结合蛋白浓度比例最低,其次是跑步组,最高的是西方饮食组。
研究限制性包括交叉组合设计、不能决定真正的因果关系或者评价癌症的流行性,以及样本量小。作者还指出,在已经有低血浆IGF-1浓度的老年人中,低蛋白饮食对骨质量和强度有损害作用。
作者写道:锻炼、降低脂肪、长期吃低蛋白、低卡路里饮食可以降低血浆中与癌症发病相关的生长因子和激素水平。低蛋白摄入可以有额外的保护作用,因为它可以降低不依赖于机体脂肪的循环IGF-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