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医学新知(*)  > 正文
  图片  
 
[写信给编辑] [大字体] [小字体] [保存] [打印] [关闭窗口]
 
母乳喂养能预防儿童耳部感染

王志军 2006年12月11日 19:32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医学部的研究人员发现,母乳喂养对儿童有保护作用,否则可能因特殊基因异常而易患耳部感染。

  大约19%的儿童有慢性和复发性中耳炎倾向。这类感染会影响语言系统发育而导致认知障碍。长期以来,科学家们认为遗传在中耳炎易感性方面起一定作用,但很少有研究去查明是那些基因。它与特异病原体、环境(如,吸烟)、母乳喂养之间的复杂关系至今仍是一个谜团。得克萨斯大学医学部在11月《小儿科》杂志上发表的这项研究共对505名来自得克萨斯州和肯塔基州的儿童进行了遗传方面的检查。他们当中60%被分在“中耳炎易感”组,因为他们在出生后前6个月里有过耳部感染史,在此期间他们经历了三次以上的急性中耳炎感染,或者在出生后12个月内有过四次以上发作史,或6岁前中耳炎发作六次以上。那些为防止复发而放置中耳通气管的及持续耳部感染者也被列入“易感”组。

  “我们知道,中耳炎易感性与家族有关。所以我们决定寻找免疫系统中产生炎症信号分子的3个重要基因的变异(称之为‘单核苷酸多态性’,或SNPs)。”第一作者、小儿科感染性疾病教授Janak A•Patel说,“有两个基因发出炎症信号的现象非常突出。”它们产生的免疫蛋白分别叫做肿瘤坏死因子(TNF-α)和白介素-6(IL-6)。两个基因中的SNPs足以增加儿童中耳炎的发病危险,SNPs同时存在于这两个基因会进一步加重危险性。研究人员认为,这些变异会使炎症信号分子大量产生,而削弱免疫系统的作用。但科学家们经长期实践发现,这一削弱作用可被母乳喂养所抵消。“母乳喂养甚至可以抵消儿童所有这些由遗传多样性造成的发病危险。不仅如此,母乳喂养还可防止炎症复发,即使在停止母乳喂养后很长一段时间。” Patel说。

  相比较而言,吸烟环境会增加携TNF-α的儿童患中耳炎危险,而单纯的吸烟环境并不增加这一危险。
 


译自每日科学  
 
   
 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母乳喂养有益儿童心理健康2006-10-31
 本栏目更多内容
用手机并未增加癌发病率2006-12-10
干细胞移植面临癌症危险2006-12-09
肺淋巴管平滑肌瘤研究获突破2006-12-11
一种蛋白可用于治疗脑癌2006-12-11
海胆基因与人相似有望治病(图)2006-12-10
移植后淋巴增生性疾病治疗新途径2006-12-09
欧洲高危人群中流感疫苗覆盖不足2006-12-09
病毒进化为疫苗带来困难2006-12-05
大脑胆固醇堆积致亨廷顿病2006-12-05
茶提取物益放疗皮肤损伤2006-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