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卉 2006年11月16日 10:42
发表在11月出版的《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中的一项对于瑞典男性和女性的前瞻性群体研究中,发现进食含有高糖的食物和饮料会增加胰腺癌的发病率。
瑞典斯德哥尔摩卡罗琳斯卡学院的Susanna•C•Larsson博士及其同事在文中写道:“有新的证据表明高糖血症和高血胰岛素症可能与胰腺癌的发病有关。经常进食糖类和高糖食物可能会引起频繁的餐后高糖血症,增加对胰岛素的需求,降低胰岛素的敏感性,从而导致患胰腺癌的风险升高。”
在1997年,共有77797名45岁至83岁的女性和男性完成了关于日常食物频繁度的问卷调查,这些人先前都没有被诊断为癌症,也没有糖尿病史。随访持续到2005年6月。平均随访7.2年后,有131例发展为胰腺癌。过多的摄入糖、冷饮、甜水果汤或者炖过的水果,都与胰腺癌发病率呈正比。当然,研究也存在一定限制性,包括没有区分含糖冷饮和无糖冷饮、随访时间相对较短、病例数较少、采用食物频繁度问卷调查这种掺入被调查者主观性的方式。
作者在文中写道:“过多吃糖和高糖食物可能与患胰腺癌风险升高有关。由于这些发现的实际应用性和胰腺癌的预后较差,需要进一步进行关于糖和高糖食物与胰腺癌相关性的研究。”
瑞典研究委员会(纵向研究)、瑞典癌症基金会、Västmanland郡抗癌研究基金会、Örebro郡研究委员会、Örebro医学中心研究基金会都资助了这项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