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卉 2008年08月05日 13:06
7月28日出版的《内科学杂志》上,一项前瞻性随访研究报道,经常饮用含糖软饮料和果汁会使美国黑人女性2型糖尿病发病率升高。
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大学斯隆流行病学中心的Julie R. Palmer博士及其同事说:“2型糖尿病是美国黑人女性中越来越严重的健康问题。在两项研究中发现喝含糖饮料会增加糖尿病发病率,但是第三项研究中不是这样。据我们所知,关于这个问题还没有美国黑人女性资料。我们的目的是检查在美国黑人女性中,喝含糖饮料,体重增加与2型糖尿病发病之间的关系。”
从1995年以来,这项研究观察了59000名美国黑人女性,报道了1995~2001年之间食物和饮料消耗情况,完成2年一次的随访问卷调查,决定2型糖尿病的诊断。目前分析资料来自43960名女性,她们入组前没有糖尿病,提供了完全的饮食和重量信息。初步终点是2型糖尿病发病。 随访338884人年,2713人发生2型糖尿病。含糖软饮料和果汁摄入增加,与2型糖尿病发病率升高有关。调整了糖尿病因素和其他复杂变量后,每天喝2杯以上软饮料的发病率比是1.24。喝果汁的发病率比是1.31。 虽然糖尿病与软饮料摄入的相关性完全由体重指数介导,但是喝果汁与体重指数没有相关性。
研究者在文章中写道:“规律性饮用含糖软饮料和果汁,会增加美国黑人女性中的2型糖尿病发病。现在虽然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意识到含糖软饮料对身体的不良影响,但是对于果汁大家认识不足,反而经常被认为是软饮料的健康替代品。” 研究的限制性包括入组时软饮料消耗资料,可能会引起接触饮料的错误分级,2型糖尿病的发病是根据自我报道定义的。 研究者总结说:“喝果汁的危险性和喝软饮料一样高,公众应该意识到,在2型糖尿病发病方面,这些饮料不是软饮料的健康替代品。”
在相关评论中,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的Mark N.Feinglos博士和Susan E. Totten博士指出,喝软饮料最多的女性是体重增加最明显的。
Feinglos博士和Totten博士说:“在糖尿病发病上,关键问题是总热量摄入和随后的体重增加,而不是个人常量营养元素的组成,但是修改特殊常量营养元素可能会比较容易地减少总热量摄入。在找到更多信息之前,我们必须假定热量超过任何东西,我们减少2型糖尿病新发病例的第一目标是,减少高能量低益处食物的摄入,尤其是最易患病的年轻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