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军 2006年12月15日 10:50
发表在美国老年病学会杂志上一项研究发现,适量饮酒(根据酒杯大小,每周喝3~6天,每天1~2杯)会提高老年妇女生活和生存质量。“澳大利妇女健康纵向研究”小组对12000名年龄在70岁以上的老年妇女进行了为期6年的随访,这些妇女包括不饮酒、偶尔饮酒和适量饮酒者。
研究发现,不饮酒和较少饮酒者在这6年期间的死亡危险明显高于适量饮酒者。在所有这些被观察的对象当中,饮酒最少者与生活质量有关的健康状况也越差。以往研究证明,每天饮酒一次的妇女发生心血管疾病和缺血性中风的危险较不饮酒者低。
“这些研究结果证明,在与当前健康指导方针(医生建议)一致的情况下,适当饮酒会为老年妇女的健康带来益处。”作者朱丽•埃伦•贝尔斯博士说。这与以往研究认为适量饮酒对老年妇女有害,会导致事故、癌症和痴呆的这一观点相反。饮酒会提高生存和生活质量可能与酒或酒精中的成分有关,而且饮酒能带来社交上的好处和怡悦感,伴随着饮酒还会改善食欲和营养。作者强调,这项研究并不是鼓励不饮酒者去饮酒。饮食上的改变要咨询医生,因为酒精与药物混合使用会有潜在的副作用。